[校级学术报告] 11月21日 细胞重编程与胚胎发育



报告人: 李劲松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 翁杰敏 教授
报告时间:11月21日 13:30(周三)
报告地点:生科院大楼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李劲松,200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7年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8月起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获得2008年度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
报告内容简介:重编程与胚胎发育具有密切的关系,重编程的异常会导致胚胎发育的失败,研究重编程与胚胎发育的关系对揭示重编程机制、发展和完善重编程方法、以及促进重编程方法在再生医学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针对重编程与胚胎发育的关系,开展三个方面的研究:一是探讨核移植诱导细胞发生重编程的相关机制;二是优化核移植诱导细胞重编程的体系,包括提高重编程的效率、降低核移植操作的复杂程度、提高核移植胚胎发育的效率;三是研究核移植与iPS技术诱导体细胞重编程的共性规律,通过比较异同、相互优化,促进体细胞重编程方法的发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