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学术报告] 10月31日 治疗肝癌的新型抗体靶向药物



题  目:治疗肝癌的新型抗体靶向药物
报告人:何苗壮 教授
主持人:钱  �F 教授
时  间:10月31日 13:30
地  点:闵行校区二教401教室

报告人简介:何苗壮博士是抗体药物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现担任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肿瘤研究所(NCI)抗体治疗研究室主任,是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讲座教授。他的实验室采用人源抗体工程、三维肿瘤体外模型、哺乳细胞展示等技术,筛选并研发创新型的抗体药物用于治疗肿瘤。何苗壮毕业于华东师大生物学系,获得理学士学位,后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PhD)。何苗壮获得了“NCI所长创新主任奖 (PI Award)”、MARF、OCRF等奖项, 经常组织并担任抗体国际会议的主席,是国际抗体学会的特聘顾问以及核心刊物的编委。何苗壮也是NIH、DOD和多个肿瘤研究基金会的评审专家。

报告内容简介:肝癌是世界上第五大的常见肿瘤也是第三大的肿瘤死亡原因,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抗体工程药物是新型的治疗乳腺癌等恶性肿瘤的有效手段。何苗壮实验室近年来致力于研发治疗肝癌的新型抗体药物。在本次报告中,他将着重讨论glypican-3 (GPC3)作为肝癌的新型细胞表面靶标在肝癌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理。 他还将介绍自己实验室人源抗体的筛选和最新研究进展。这些人源抗体具有独特的抗肝癌细胞生长的作用机制,可以降低或阻滞和肝癌的发生发展相关的信号传导通路。 更重要的是, 在临床前期的动物模型实验中,何苗壮实验室发现这些新的抗体能有效抑制小鼠皮下肝癌移植瘤的生长, 为未来抗体产业化和肝癌靶向治疗的临床试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