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学术报告] 10月18日 天然产物化学与生物活性多样性的研究


报告三

  目:天然产物化学与生物活性多样性的研究

报告人:张卫东 教授

主持人:朱瑞良 教授

  间:1018 13:30

  点:闵行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张卫东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二军医大学现代中药研究中心主任,天然药物学实验室主任,第十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中药及复方的药效物质基础、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以及创新药物研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和求是杰出青年奖(2008)。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等奖励。主持国家863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欧盟国际合作基金21项。已在国际杂志Org Lett ,ChemComm 发表SCI论文300多篇,他引2000多次;已授权国内发明专利32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

报告内容简介:天然产物具有较高的结构多样性,超乎人类的想象;生物进化赋予了天然产物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天然产物的化学结构能够匹配人体各类靶标的空间需求。因此,天然产物是新药研究的重要来源。本研究从天然产物新结构的发现到生物活性的研究,以及药物作用靶标的确认等方面,建立了一系列的方法与研究策略,并介绍若干应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