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11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圆满结束


 

“知识本身没有告诉人怎样运用它,运用的方法乃在书本之外。这是一门技艺,不经实验就不能学到。”——(英)培根

 

  如果说大学的前三年是为了储备丰富的专业知识,那么,大四的教育实习就是准教师们扬帆起航运用知识的开始。2014年9月初,生命科学学院的56位师范生就已经陆续抵达了自己的教育实习岗位,为将来三个月的教育实习做好了各种准备。经过了三个月教育实习的锻炼,我们在成长,最终在12月5日,全体师范生们满载着收获结束了难忘的教育实习生活。
  本次教育实习有本地实习、自主实习和异地实习三种形式,56位同学分别在上海、成都、贵阳、昆明、合肥、兰州、南昌、厦门、新疆、宁夏、内蒙古、西安、浙江、山西、广西、哈尔滨、西藏、海南等地进行教育实习。实习指导工作由分管教学副院长赵云龙教授担任组长,学科教育组组长郑晓蕙教授担任副组长,还有具体负责指导教育实习工作的孙刘海老师、栾瑞红老师和辅导员褚娇娇老师。虽然教育实习的人数众多且分布较广,但严谨的组织和管理制度、高效有序的领导保证了本次教育实习工作能够高质量地顺利进行。实习期间,每位实习生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在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等多个方面收获了宝贵的经验,短暂的三个月里,同学们从象牙塔走向了讲台,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在成长之路上顺利的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华丽蜕变。  
 
 
“好老师是否为好演员?”——关于教学的艺术
  走上讲台的同学们都或多或少怀揣着兴奋和紧张,台上台下两个样,“老师上课要自然,同时也要会表演,要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学生。”这是一位同学的切身体会,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有时候一个知识点的讲解可能用到各种不同的方法,但是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同学更容易理解接受”。因此,教学是一门艺术,关于的教学的方方面面还需要师范生不断探索和实践。
 
张成飞同学在四川附中上实验课
 
 
“实习让我多了一个班级的弟弟妹妹”——初尝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
  实习期间,我们在体会作为生物教师的同时,也具有另一个重要身份——实习班主任。和班级的同学们朝夕相处,彼此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组织班会、安排运动会、共同排练入场式队形、一起大合唱……作为实习班主任有苦有甜,忙碌的同时是满满的幸福和喜悦。 
 
 
韩春阳同学的班会课——期中考试动员
 
 
实习老师们与同学合影留念
 
 
“雨露滋润禾苗壮”——师范生的成长离不开恩师的教导
  教育实习按照从容不迫的节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教育实习的最后阶段,在各个中学实习的同学们都进行了公开课的汇报展示,在赵云龙老师的带领下,叶希韵老师、周忠良老师、李小方老师、孙越老师、高红亮老师、褚娇娇老师、孙刘海老师和栾瑞红老师等都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听课评课工作中,对实习生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使教育实习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赵云龙老师和孙刘海老师在观摩实习生公开课
 
 
各位老师正在为实习生公开课评课
 
 
  都说教育实习只是大学的一门课程,但在大家的心里却把她当做了自己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财富,身份的转变需要时间和历练,也伴随着心理上的众多迷茫和无助,在这段不同寻常的教育实习期间的收获和感受是难以磨灭的,也祝愿经历了教育实习的各位准教师们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辉煌和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