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导师金惠珍老师指导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活动顺利展开——在通往教学之路上坚实前行


 

时间:2015年3月21日    撰稿人:覃治祯 安翔 郭林 安晶晶 车莹

 

为了提高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师范生的教学能力,本学期在开学之初我们就迎来了教学技能训练活动的首场试讲评课和专题讲座。此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兼职导师市西中学的名师金惠珍老师对师范生的课堂教学技能训练进行现场指导,栾瑞红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在这次活动中,2012级师范生全员参与,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在教学技能和思想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本次试讲活动中共有八位同学作了精彩的教学技能展示。每位讲课的同学都作了认真的准备,有精美的课件和精心设计的板书,在模拟的课堂讲学情景中呈现了自己精彩的教学过程,讲课风格或活泼、或严谨、或幽默,教学形式也多种多样。金惠珍老师和栾瑞红老师耐心地为试讲的同学进行教学过程剖析,为同学们指出不足,表扬同学们做得好的方面。台下的同学都紧紧把握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充分配合小老师的教学活动,积极回答问题,气氛非常愉快、活跃。同学们都希望通过这次的教学技能展示活动,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
 
 
师范生在模拟课堂教学情景中试讲

 

 

金惠珍老师和栾瑞红老师为试讲同学点评
 
试讲评课活动结束后,金惠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讲座,主题是《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设计》。讲座围绕什么是新课程、新课程背景下教学设计的要求、教学设计中的指导思想、教学设计中的差异性表现等内容展开,通过一系列教学案例分析,充分体现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和卓越的教育思想。金老师强调,教学设计必须基于课程标准,并根据学生差异、地区差异、教师差异,才能做到好的教学设计,并以自己的课堂教学案例和全国说课比赛获奖者的教学设计为例,为同学们逐一分析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最后,同学们向金惠珍老师提出了许多教学方面的问题和困惑,金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金惠珍老师为师范生讲座
 

本次活动从上午9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历时六个多小时,但同学们始终保持着极大的热情,专心致志参与其中,在讲课、听课的过程中获得了很多直观的教学建议,吸取试讲同学们的优点,从老师的讲解中汲取了教学经验的精髓。这是同学们通往教师之路上的一小步,但为同学们的进步提供了极大的助力,相信同学们会在通往教学之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走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