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植物学野外实习纪实


 
  2016年4月27日上午,下着淅沥的小雨。由2013级、2014级和2015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同学组成的队伍,在李宏庆、王幼芳、朱瑞良、孙越、张伟、魏倩倩等老师以及研究生助教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7天的天目山植物学野外实习之旅。本次植物学实习分为三个环节:植物的野外观察与分类学习、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制作、小课题的研究。实习进行第6天,全体师生一起步行登上西天目山最高峰——仙人顶,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领略美丽壮观的山水美色。
 
 
 
植物的野外观察与分类
  此次野外实习队伍分为五个大组,每个大组下设3个小组。各组同学在老师及助教的带领下,沿不同的路线进行植物的野外观察及分类学习。天公不作美,山里天气经常阴晴不定,但是这丝毫没有消退大家学习的热情,大家撑上雨伞,穿好雨衣,小组成员分工明确,或采集标本,或记录信息,画面让人感动。
 
 
 
图1 植株的观察
 
植物标本的采集与制作
  同学们对野外植物的新奇和对知识的渴求催生的积极性,互相之间的感染鼓励,特别是很多女生都放下校园里的矜持,纷纷踊跃参与标本的采集。在这过程中,同学们的学习方式逐渐从知识的被动吸收转变到主动索取,知识的层次从扁平走向立体化。
 
  采集的植物标本要完成室内的压制工作,短暂的午休过后,同学们集中在自习室,学习标本的整理和压制在老师以及助教的指导下对西天目山常见的200多种植株进行整理分类,系统的了解各个科之间植物的差异与特点,并对天目山特有植物进行了重点研究。
 
 
 
 
图2 同学们正在制作植物标本
 
小课题的研究与记录
  本次天目山实行的重点便是同学们分组对各自感兴趣的植物方面成立小课题,进行简易的研究与记录。同学们发现大家带着问题去参与实习活动,能激发自己探究植物的兴趣,起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由于同学们的个性不同,选择的植物研究方向也各不相同,如“樟科植物的同有特点”、“植物刺对植物产生的具体影响”、“天目山植物叶分裂”的特点等等。与此同时,同学们不同课题之间的相互讨论,师生之间友好的交流真可是意义非凡。
 
 
 
图3 师生之间讨论标本
 
 
清真同学下厨做饭
  民以食为天,但是在生活条件恶劣的天目山中,旅店食堂无法为清真同学们准备特别的食物。但是这些都没有成为清真同学们的阻碍,勤劳善良的少数民族同胞通过亲自下厨,解决了饮食的问题。虽然自己动手做饭耗费的时间长,清真同学们却没有一次缺勤,或迟到,没有因为特殊的身份背景而得到一些特权。这种精神值得广大同学们学习。同时少数民族同胞的能歌善舞也为天目山野外实习带来了很多欢乐。
 
 
 
图4 清真同学正在做饭
 
 
登西天目山仙顶
  值得一提的是,在植物学野外实习的后期,老师和助教们带着同学一起登顶了西天目山。登顶的途中,古意盎然的小道,瑰丽多姿的奇景,变幻莫测的天气都让同学们惊叹不已。不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知识渊博的李宏庆老师。李老师在登顶过程中,不停地为同学们讲解天目山的来历,天目山各个景点的故事,以及历年实习所发生的趣事。这也让同学们见识到了李老师可爱的另一面。最后在开山老殿及仙人顶,老师们和同学们拍照留念。
 
 
图5 全体成员在老殿前合影留念
 
 
图6 全体师生在仙人顶合影留念
 
  通过天目山植物学野外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植物科属之间的差异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另外,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初步掌握了植物识别、标本制作、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几天的实习也培养了大家的吃苦精神,锻炼了我们的野外考查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也看到了不少美丽的风景。总之。天目七日,必将成为生科学子们一生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和财富。
 
2016年植物学野外实习全体学生
2016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