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公开课顺利举行


 
  2017年11月2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2017-2018学年上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公开课及教学研讨活动在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顺利举行。学院教学委员会老师以及一些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老师们首先在二教308教室听取了一堂由李大力老师讲授的《发育生物学A》课程。该门课程的主要授课对象是菁英班本科生。
 
 
  这堂课李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从介绍究突变小鼠的历史开始,重点讲述了转基因小鼠的制备原理和操作技术。李老师娓娓道来,学生和听课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
 
 
  接下来的学院第二次教学研讨活动在二教的教师休息室举行,会议由教学院长助理陈珉老师主持,各位老师就授课效果、教学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老师们普遍对李老师的授课给予了良好的评价,认为李老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丰富。尤其对技术的讲解清晰明了。教师对教学内容非常熟悉,逻辑性强,语言表达简洁到位,教学效果较好。
 
 
  同时,老师们也给李老师提出了一些授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有些PPT字太小看不清,如果字大些效果好些;另外,如果有些实例能通过视频贯穿或示范,可能会更加吸引学生而且更容易理解。这次教学研讨会不仅对李老师今后上课技巧的提升有很好的帮助,而且其他老师也有所收获。
  最后,大家也对公开课对教学促进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以后的公开课及教学研讨活动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比如,大家建议公开课前授课老师应该提供课程的教学计划和本次课的基本信息作为听课背景;任课教师如果能够参加讨论将更有利于教学能力的提升等。举办教学公开课,不仅是一次教学风彩的展示,更是一次教学能力的促进,同时也对创造浓厚的教学氛围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