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基础》 试题示例


一、名词解释

1.      载色体

2.      开放式骨盆

3.      氧离曲线

4.      氨基酸残基

二、问答题

1.        一张未标明材料的横切面装片,根据哪些结构特征来区别它是根还是茎?是初生结构还是次生结构?

2.        昆虫纲区别于其他节肢动物的特征有哪些?

3.        视网膜上有哪几种细胞?是如何进行排列和传导信息的?

4.        什么是DNA的变性和复性?变性后DNA会有哪些改变?

三、论述题

1.      清代诗人袁枚曾以《苔》为名写过一首诗,原文是: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请问这首诗的大意是?诗中描述的是哪一类植物?这类植物的植物体具有哪些主要特征?一般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中?13分)

2.      鸟类如何在各个系统上演化出适应飞翔的特点? 12分)

3.      血压高、某些肾病、长期营养不良等为什么会引起浮肿?(12分)

4.      请举例子阐明蛋白质结构和功能之间的关系。(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