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
简 介
 

华东师范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创建于1972年,现隶属于校211平台,是一个完全对外开放的科研为主的实验室。目前拥有三台透射电子显微镜、两台扫描电子显微镜和一台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还拥有两台超薄切片机、临界点干燥仪、离子溅射仪、离子减薄仪  和真空镀膜仪等辅助设备。目前服务范围已涉及全校各理科单位多项科研的电镜分析;服务对象从我校科研人员已扩大到外单位,为生物、化学、环境、地质、物理、电子等科学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建立了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化学材料、半导体材料、纳米材料等所需比较先进实用的电子显微学技术,成为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的重要保证,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并且培养了上千名本科生和研究生。


电镜中心目前的服务项目包括:1)透射电镜的生物组织细胞的超微结构研究;微生物的超微结构;植物组织细胞的超微结构。免疫电镜技术、电镜细胞化学技术、电镜原位杂交技术。2)扫描电镜的生物组织细胞的表面结构以及细胞断面结构研究;植物组织细胞表面结构研究以及细胞断面结构和病理研究。3)材料微粒或纳米颗粒的形态观察和大小测量。4)材料微区成分X射线能谱分析。


——电镜中心在教学方面主要承担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电镜实验课。

 

电镜中心主要成员:

倪兵博士、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实验室的管理、接待工作,担任生物教学、科研任务,以及生物扫描电镜样品制备及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指导等对外服务工作。
(Email:bni@bio.ecnu.edu.cn)

(倪兵 介绍)
 

王奕文博士、工程师,主要负责透射电镜样品制备、超薄切片以及电镜观察指导等对外服务工作。
(Email:wwslyjj@sina.com)

(王奕文 介绍)

 

电镜中心主要设备:

S-4800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简介

 

联系地址: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电镜楼 (中山北路3663号)
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大楼110室(东川路500号)
联系电话:021-622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