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

植物学学科  Botany


【学科发展史】  

  植物学科是我院最早建立的传统优势学科,由王志稼、郑勉、陈彦卓等知名学者创建。 研究方向涵盖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诸多领域。1985年,植物生理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 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后经学位授予学科调整,植物学和植物生理学两个学科合并为 植物学科。该学科的植物分类学方向由王志稼、郑勉等教授创建,经过吴国芳、裘佩熹、冯 志坚、马炜梁等的不断积累,建立了华东地区特有的植物标本馆,主编了一批著作和教材, 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特别是郑勉编著的《中国种子植物分类学》,曾再版三次,是我国 高校植物学教学的主要教材。郑勉、吴国芳和马炜梁等编写的《中国植物志》(第13、27 、45卷)和冯志坚等编写的《上海植物志》(30科)也都得到很高评价。该学科的植物地理 学及植被生态学方向是由陈彦卓教授领衔,宋永昌、冯志坚和张绅等参入组建的。50年代 ,对安徽九华山、福建邵武山区、江西庐山植被、厦门红树林和溪红栲林及新安江等地亚热 带森林植被调查,为我国植被分类和植被区划研究做出积极贡献。60、70年代参加中国科 学院组织的云南橡胶、咖啡宜林地综合科学考察和全国漆树资源和品种选优研究,又为我国 自主生产橡胶和咖啡豆做出积极贡献。1983年起,郑勉、冯志坚和周秀佳等参加中国科学 院组织的南方山区综合考察,历时8年,为我国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治理提供了丰富的 科学资料,赢得中科院的奖励。早期,王志稼教授的藻类植物研究和裘佩熹教授的蕨类植物 研究也都取得不少成果。苔藓植物学方向是由胡人亮教授创建,经过王幼芳、朱瑞良等的不 断探索,现已形成明显学科优势。所编著的《苔藓植物学》等在该专业领域被广泛采用,为 国家培养了诸多专业苔藓植物学工作者,已成为我国苔藓植物教学与科研的中心之一。该学 科的植物生理学研究方向由颜季琼教授创建,经由沈增佑、管和、黄福麟、张志良、瞿伟菁 、李人圭、沈宗英、黄祥辉和王隆华等不断拓宽研究方向,在植物生长素、植物细胞壁分化 、棉花生理、植物组织培养、资源植物化学和药用、食用资源植物深度开发研究等方面,获 得了许多重要成果。1958年,教育改革大辩论提出教育应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由管和、黄 福麟领衔,后又有李人圭、孙耀琛等加盟,建立了农业基础研究方向,还拥有一个供试验用 的近80亩地的生物站和配备的十余名工人,先后开展了细菌肥料、植物生长素、棉花栽培 等研究。
  学院建立后,植物学科不断延伸研究领域,至今已形成苔藓植物学、种子植物分类学、 植物分子生物学、资源植物化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生态学、植物病理与食品安全等多 个研究方向,并在苔藓植物学、资源植物化学、植物分子生物学、植物分类学以及植物采后 病理学等方面形成鲜明研究特色。2008年,该学科的朱瑞良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 资助,他的研究成果“苔类植物的分类和地理分布研究”和“苔类植物主要类群的分类研究”分 别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瞿伟菁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资源植 物化学方向又取得系列性研究成果,并在“产学研”结合的科研道路上迈出更坚实步伐,多次 获得国家教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经委颁发的科学技术奖、优秀新产品奖和产学研优秀工 程奖。

 

招生简介点此


 

晏 军**朱瑞良**(生物学系主任)李宏庆**
李小方**张 雯* 孙 越*
许 玲**田怀珍*程夏芳
王 健*朱品宽*(学科副主任)赵 琼** 
李 超**(学科主任)姜伊娜**舒 蕾
罗 音* 

 

注:**为博导,*为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