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生物学

神经生物学学科  Neurobiology


【学科发展史】  

  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建设和管理的省部级研究机构。由著名华裔神经生物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华东师范大学校友钱卓博士倡议,在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的关心配合下,于2002年1月正式建立。2002年10月“脑功能基因组学”被列为 “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

  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涵盖神经生物学、认知神经科学学科,致力于后基因组时代,通过基因工程构建基因转入或基因剔除的模式动物,从分子、神经突触、神经元网络、认知行为学等各层次上展开整合性研究,从而揭示大脑的认知行为的机制及大脑信息编码的基本原理。同时,构建各种精确的人类大脑疾病的动物模型并揭示其发病机理,发现和鉴定有重大医学价值的基因药靶。重点实验室从分子—神经元编码—脑认知的整合性研究,改变了传统的单一层次的研究手段,使得我们经过这些年来的努力,迅速在国际脑科学及认知科学领域研究中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包括“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重点项目等在内的一批研究课题,并在大脑编码破译、老年痴呆基因功能性研究方面作出了被学术界誉为里程碑式的工作,多项成果发表于《Neuron》、《PNAS》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

招生简介点此(本信息最新)

 


 

林龙年**曹晓华**殷东敏**




张 巍**袁小兵**王智如*




陈爱华**金 鑫**徐佳敏**




潘逸萱*






 






   






注:**为博导,*为硕导